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4/2024-00056
文号
高林草发〔2024〕15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林草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林业和草原局
生成日期
2024-03-29 10:14:53
是否有效

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4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高台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4年3月21日


高台县林业和草原局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县林业和草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市委“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按照县委“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目标定位,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为方向,以“三北”工程攻坚战为牵引,秉持“南保水土、北御风沙、中建绿洲”的生态建设思路,全面做好“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文章,科学推进林草生态建设持续健康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绿色高台实践新篇章。

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林草工作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县委具体要求得到最有力、最有效的落实。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抓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草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科学理论指导林草生态建设实践,发挥林长制“指挥棒”作用,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统筹推进森林、草原、荒漠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做精做实做细经常性工作,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同时,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寻找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打造“红心绿业”工程林草党建工作品牌,力求达到“抓好党建促中心、围绕中心抓党建”的工作格局。三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严格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不断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建设。强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加强重点领域、敏感时期、重大活动期间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严守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严格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切实加强网络信息管控,强化网评员教育培训,注重掌握了解各级新闻媒体涉及林草工作的舆情动态,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旗帜鲜明地开展网上舆论斗争。 

二、全面加强林草资源保护管理

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严守生态安全红线,保规模、提质效,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一是认真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究,查清症结原因,厘清责任权属,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对已查处的违法图斑逐一进行“回头看”,认真核查植被恢复情况,查清查实再次复垦问题,以国土“三调”数据为标准,分清地类性质和使用现状,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严肃查处,确保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按时保质完成。二是强化林草资源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林草地用途管制、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在严格控制林地、草原等生态用地非正常流出的基础上,探索开展申报资料容缺受理、一对一“保姆式”服务等工作方式,依法依规人性化办理审核审批手续。加强征占用林草地后植被恢复检查,督促及时完成更新恢复,切实加大公益林、退耕还林保护及草原禁牧监管力度,确保全县林草资源不减少。三是提升林草执法监管效能。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占用林草地、乱砍滥伐林木、非法猎捕交易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常态化开展森林草原督查,全面推进问题图斑核查整改,构建“天上看、地上核、网上督”的执法监管体系。积极探索开展乡镇综合执法队承接林草执法工作,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林草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巩固林草生态建设成果。四是深入推进林长制工作。充分发挥林长制的牵引作用,以创建省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区为契机,持续完善林长制组织、制度、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全面推行“四单一函一通报”工作制度,构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交办问题、督办问题、考核问效”的闭环管理体系,督促各级林长认真履行“管、治、保”三位一体责任,不断提升林长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加强林草资源保护管理质效。

三、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持增量与存量并重、造林与营林并举,大力培育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生态系统,推动林草资源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是坚持科学精准造林。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绿、适地适树原则和近自然理念,综合考虑全县区域特点,认真实施八坝滩荒漠化治理、南部绿色通道绿化改造提升、高铁南站造林绿化等项目,完成营造林21077亩,其中:人工造林4077亩,营林封育1000亩,森林质量提升15000亩,完成固沙压沙1000亩。二是切实抓好三北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大衔接汇报和争取力度,推动“三北”工程六期首批项目落实落地,力争完成3万亩退化林修复、1万亩中幼林抚育、33万亩退化草原修复、6.6万亩草原围栏、7.5万亩新造林管护。同时积极做好第二批项目可研编制和争取等工作。三是扎实推进村庄绿化美化。立足村庄原有生态自然风貌,因地制宜开展村庄绿化美化,重点开展围村林带建设、入村道路绿化,着力改善村庄环境面貌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完成巷道、南华、宣化、罗城、合黎、骆驼城6个镇、13个村绿化美化,栽植乡土适生树种苗木1.5万株。四是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坚持规划引领,对照5大类36项指标,针对林木覆盖率较低、镇村公共休闲绿地未能全覆盖的短板弱项,在全力做好今年造林绿化工作的基础上,新增城区绿化100亩,争创森林乡村2个,在高铁南站、天合路等地段完成道路绿化2公里,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农田林网建设96.8公里。

四、筑牢林草发展安全底线

坚持“防胜于救”的理念,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切实做到预防在先、关口前移,坚决守住林草资源安全底线。一是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严密巡护检查,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措施,常态化推进防火宣传教育,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确保发生火情及时高效处置。二是切实加强林草有害生物防治。突出抓好“一病一虫”防控,开展松材线虫病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严把检疫关口,切断传播途径,加强美国白蛾科学防治,持续实现稳定控制不成灾,做好其他有害生物常规防治,确保林业、草原有害生物成灾率分别控制在4‰、10%以下。三是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谋划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和候鸟迁徙通道保护以及疫源疫病监测巡护、受伤受困救助、致害补偿保险等工作,大力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坚决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全面落实林木管护措施。针对全县公益林干旱缺水实际,与水务部门密切协作,科学制定林木灌水计划,确保所有林木应灌尽灌,切实提高林木保存率。狠抓南部绿色通道、高铁大道等重点区域及各造林项目建设区林木管护,切实推动“浅绿”向“深绿”迈进。

五、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之路,依托资源禀赋,打造高效林草产业,提供更优质生态产品。一是做大做强优势林草产业。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自然资源禀赋为基础、带动千家万户增收为落脚点,积极发展优势主导林草产业,全力打造南部葡萄、梨、杏产业区,西部枸杞、中药材产业区,中部林下经济产业区,沿山森林旅游产业区,绿洲边缘沙化土地草产业带,形成“四区一带”特色林草产业布局。以三桥湾林场、南部绿色通道经济林基地、共裕农场等区域为重点,完成经济林提质增效2000亩。二是加快发展林下经济。在加强对全县现有20家林业专业合作社,37户家庭林场,4家涉林企业,32家农家乐等休闲林业经营主体的培育指导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林下种养等林下经济,力争年内新增林草专业合作社3家,积极申报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1家。三是强化林草科技支撑。积极与科研单位紧密协作,共同创建科技示范基地,加强林草新技术研究和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种转化应用,大力实施林草科技示范工程。引进巨胜1号葡萄、冰糖心苹果等林果新品种5个,推广沼液在梨树无公害生产上的应用技术等林果新技术3项,完成优质梨标准化高效栽培管理技术、果树水肥一体化管理技术等林业科技推广项目5项,推广总面积8500亩,建立共裕、东联等5个县级科技示范点,示范带动林草产业发展。四是持续开拓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抢抓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重启机遇,配合全市做好林业碳汇CCER项目开发,同时积极探索建设林草碳普惠体系,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林草碳普惠产品,促使林草资源利用率、使用效益最大化。

六、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聚焦干部职工在政治意识、能力素质、责任落实、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坚持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党员干部学习制度,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加强专业技能培训。依托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培训名师和科技特派员等活动载体,加大对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走出去”接受再教育,同时继续采取技能竞赛、包挂指导等方式,进一步营造相互交流、自我提升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三是培树优良工作作风。常态化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干部纪律作风加强年活动,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岗位责任制,强化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制度,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纪律观念,着力破解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形成真抓实干、竞相干事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林草干部队伍。四是做实做好各项工作。防范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履行林草行业主动创稳职责,及时发现和化解信访事项,确保安全稳定大局。抓好林区禁种铲毒,力争零种植、确保零产出。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示、记录、审核),深入开展林草普法宣传,切实强化林草法治建设。大力开展各类群团活动,全面展示林草人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